【冰島。行程 6th day】公路旅行 – 離開1號公路,走進黃金圈

人生路從來不平坦,正如旅途中遭遇的事,經過的路。

Háifoss


很喜歡這句話:無限風光在險峰。




如果容易到達的景點,沒有經過泥濘,崎嶇,沒有經過努力,印象可能也不夠深刻。



今天我們離開環島1號公路,朝最熱門的黃金圈進發。


#Hjalparfoss 瀑布


這個瀑布位於冰島內陸高地,是一條由巨石分開之後再匯合的瀑布。冰島中央內陸高地路段通行的時間一年裡面只有夏季,換句話來說也是只有夏季才可以到達這個地方,每年中央高地路段的確實開放時間都稍有不同,但是一般來說中央高地路段開放的時間是在六月中下旬至九月中下旬關閉


這天收到朋友在facebook上報信說要發生紫色風暴,還好區域在冰河湖以東。沒想到站在這條瀑布前也感受到風暴的威力,司機一下車勉強幫我拍個照就回車上去了,看到如此反應,我也只好長焦三張,廣角兩張就收工了,完全沒有離開停車場範圍。

找資料時才知道,原來瀑布是六月中下旬至九月中下旬這段時間才開放,覺得非常幸運呢。


#Háifoss 瀑布

冰島第二高的瀑布,共122米高,位於冰島南部內陸高地的Þjórsárdalur山谷内部一段的Fossárdalur山谷之中,是一個隱世的世外桃源,但是想要一睹它的風采久必須要徒步進入山谷,是一項體力和意志力的挑戰。冰島中央內陸高地路段可行車的時間段只有夏季(大約每年6月中下旬至9月中下旬)


有追看我遊記的朋友,估計記得我們只租了兩輪驅動車,但是可以行走高地的,而通往Haifoss#332路,離開#32路有大約8公里,來回就是16公里!
司機說感受,比開100公里#1公路痛苦多了,
因為路況啊,當時大雨加高低坑窪的道路,走得相當折騰,幸虧沒有絲毫退縮,否則也不會留下如此難忘的美景印象......


到達時,雨正瓢潑,風嘭嘭地搖動著整台車,慶倖租了台重型車,安全感超強的。今天不趕路,不勉強和風雨抗爭,我們乾脆就在車裡休息和午餐,沒想到等到雨停卻也只是半小時的事。休息好,精神足,準備好與颶風抗衡!



可是不要太自信吧!聽那風聲!請理智,尤其是在懸崖邊。




司機著急地,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我不要冒險走得太靠前。終於忍不住關心起偶,真的頗溫暖的。

感受完壯闊的景色,是時候朝真正的黃金圈進發,這時已經下午了。


# 黃金圈

冰島南部的Golden Circle---金圈,亦稱金環,可以說是冰島旅遊景點經典中的經典,應該是99.9999% 來冰島旅遊的朋友都必去的景點之一。金圈其實是一條冰島南部旅行的路線,由三個景點組合而成,因為這三個景點的位置剛好從雷克雅未克出發,經過這三個景點再回來可以形成一個圈,所以這三個景點就被歸納、統稱為Golden Circle,金圈。而這三個金圈景點分別是: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Strokkur間歇泉和黃金瀑布(Gullfoss) 。



#黃金瀑布,Gullfoss



冰島最著名,也是(根據非官方統計) 在冰島最多人到訪的瀑布之一,幾乎是所有到冰島旅行的朋友都會打卡的瀑布。黃金瀑布(Gullfoss)是冰島第二大瀑布,寬2500米、高70米,也是冰島最大的斷層瀑布。黃金瀑布位於冰島南部的Hvita冰川河下游,飛流直下32米,匯入一個又窄又深的河谷,形成了黃金瀑布醉人的美景。冰島南部經典旅遊路線"Golden Circle"--金圈(或稱黃金圈/金環)的得名就是因為黃金瀑布。


是日陰雨天,沒有陽光,無緣與傳說中的黃金瀑布美景見面。但相信無論在何種天氣進入黃金瀑布遊覽,敬請做好防濕準備,實在是巨瀑引發的雨霧巨大,看圖比較直觀。

#Strokkur間歇泉

在這個區域最早發現的間歇泉其實不是Strokkur間歇泉而是Geysir,也有人稱他為 The Great Geysir。Geysir 是冰島語,有“to gush” (湧出)的意思。這個間歇泉是在現代歐洲最早被發現的間歇泉,在英國人登陸冰島發現Geysir 的存在,就把Geysir這個字帶回了英國,並演變成Geyser(間歇泉),用以統稱這些因為地底壓力而瞬間爆發的地熱溫泉。但是現在這個最古老的Geysir由於經過多次的地殼運動,曾經在1935年停止噴發,直至2000年冰島南部地震,才又讓這個古老的Geysir 再次活動起來,但是它已經沒有當年噴發的壯觀景色了。現在這個「噴發」的重任就交給了它的小兄弟Strokkur間歇泉,大家現在在黃金圈看到一直在噴發的,就是Strokkur間歇泉。


Strokkur 在冰島語中有「攪拌」的意思,如果直譯成中文的話就是「攪拌間歇泉」。Strokkur間歇泉位於Haukadalur谷,屬於Geysir 地區的其中一個,也是最活躍的一個,你到了那裡之後看到最多遊客圍著的那個就是Strokkur間歇泉了。Strokkur間歇泉的噴發頻率大約在6 - 8 分鐘左右一次,每次噴發的水柱高度可以達到20-40米高,近距離觀看十分壯觀。但是大家要注意不要走入圍欄內的區域,也不要隨意伸手進去那裡的泉水裡面。因為那裡是地熱區,萬一你不慎踏入了地熱區,很有可能會被地熱、水蒸氣灼傷,或者因為地面溼滑而滑倒,而且那裡的泉水有可能看上去是涼水但是其實溫度非常高,如果隨意伸手進去的話也有被燙傷的可能,所以還要請大家注意安全。

冰島是典型的冰與火國度。

前半段的行程都是奔冰(河湖)去的,今天終於要與火有關的間歇泉見面了。路上滿布秋色,紅紅黃黃,加上地熱冒煙,整個走進仙境裡。 



可惜天色不佳,很快又飄起了雨,我們逗留三次噴發就趕往住宿了。


#Laugarvatn HI Hostel


這晚住進這家hostel,有三層,每層都有廚房,我們是含私人衛浴的臨湖房間,價格是冰島之旅最便宜的,不到港幣700,非常推薦, 最優點是有電梯,不用搬行李走樓梯啊。相對與酒店,這家Hostel進大門要脫鞋,對於從雨中進門的旅人來說,有點狼狽。

旅行日:2017.9.20


资料来源:



其時黃金圈還有一個景點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沒玩,住在路上就是為了它。意外地,當晚因為在冰島群裡的互動,讓我們加插另外一個超美的景點,猜猜是哪裡!近期很熱的。

其他冰島遊記的分享: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冰島。行程 4th day】公路旅行 –今天度假FEEL

【冰島。行程 3rd day】公路旅行 – 在瓦特納冰川(Vatnajökull)以南馳騁